沬我沉

http://www.weibo.com/2254754815/profile?rightmod=1&wvr=6&mod=personinfo

How to think about your career



看了一篇Julie Zhuo (Facebook 产品设计部门BP)的文章。文章用她从开始工作到做了管理职位之后的心态变化,告诉了我们4点事情。


关注你的技能和影响力。因为职业生涯的进步≠升职,职业道路是和你的技能和影响力来决定的,而不是你的职位

"Your creer is defined by your skills and how you’ve used them,not by external measure of your progress."

作者举了个做个好朋友不等于去参加婚礼的例子来说,来说一个事件并不能代表一个事情。不要把着眼点放在升职上,职位高低的原因有很多,如果过分关注,往往会忽略你在职场上的核心竞争力。但是技能,经验才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。因此要想你到底想要点哪些技能,并且去不断挑战。其次建立影响力,这来源于你做了什么事,对公司,同事,客户起到了多大帮助。


如何对待你的上级。把她当成教练,而不是一个裁判。

Treat your manager as a coach,not as a judge.

你想相信,大部分上级是希望自己有一个出色的手下。上级希望你变得更好,这样不仅他会有面子,工作也能得到好的结果。因此他会帮助你,不要害怕向上级求助,要诚实把愿望和想法都说出来。

但是不容易做到,这种信任需要双方共同建立。(未来延伸话题,上下级沟通,如何开除你的员工 )


技能养成。想清楚你未来的目标,列出来,想象那一天实现了,你会变成什么样子,

一定要想清楚你的想要的目标,并且要隔一段时间就回顾修订。每次过年大家发了一堆新年愿望,但是有多少人会许愿之后,隔断时间在回过来看看自己有没有在向这个方向上靠拢?另外,这些目标是清晰到你具体可见的吗?比如我要出国留学,不知道什么学校,不知道什么专业,不知道什么国家,那这就是个模糊的目标。那么,那么大目标要分解成小目标,让这些目标清晰化,然后目标要细分成技能和实现途径。

比如有一个目标是,要在5人以上会议中,正常发言不怯场。那么下一步考虑怎么做到,看看别人是怎么做presentation的,学习发布会的演讲,学语言表达。

如果你相信会发生,它必成就。

总结一下:第一,先把这些目标写下来;第二,找出实现他们的可能途径;第三,闭上眼睛想象你在这样做。


职业道路是自己的,自己有责任去改变,不要去怪别人。

如果职业道路上不顺心,自己应当有能力去改变,不要抱怨别人,仔细想想为什么,找到核心问题,并且如何解决。如果是你自身的问题,跳槽换环境其实解决不了。如同一个人婚姻不理想,想想怎么去解决,而不是今天离,明天又嫁一个,然后又离了,恶性循环。

有两句话很应景:

I want to be a part of something big

No matter which way the wind blows,I hope you make it to beautiful shores.


原文链接:

How to think about your career

延伸阅读: 

To Reach Your Goals ,Make a Mental Movie

写到了如何用想象来达成目标和相关科学研究证明,想象也可缓解焦虑,增加自信。你可以用M-GM(motivational-general mastery) 这种想象方法:第一,先把这些目标写下来;第二,想象你现在是怎样的,什么时候,你做了什么实现了这个目标,也就是找出实现他们的可能途径;第三,把这个过程脚本写下来形成你的画面。


附原文翻译

如果你问22岁时的我职业愿望是什么,我会直直的看着你,赶紧随意换个话题,比如你推荐什么视频游戏,来模仿一可爱的3D兔子,或者Alias的作者有没有在悉尼布里斯托和萨克的问题上说真话。

但这不代表我没有思考过我的职业生涯。我是有野心的,我想成为一些伟大事业的一部分。我想能经济上独立,不让父母操心。我想要一份工作,可以全情投入的那种,我不用每个小时来看手表,或是总是盼望星期五的到来。

除了这些,对于职业生涯,我感到过很迷茫。对于那种在职场上不断对老板溜须拍马的人,我觉得这种职业化特别糟糕。除此,在22岁时,我开始了在一个创业公司的第一份工作,我们公司步伐太快,以致于没有时间停下来去思考我们应该学些什么。当你在忙于改变世界的时候,哪有功夫来想这些?

你的职业生涯,就像你的生命,不管你是不是思考过它,也会继续前行,这是不会改变的。不去考虑职业生涯,让它化作尘埃在风中飘荡,也许你最后会走到你想去的终点,也许不会。但是为什么不抓住可以掌握自己命运的风帆呢?

下面是一些我希望在我的职业生涯里,可以早一点知道的的事情。


你的职业道路是被技能和使用方法来限定的,而不是被任何外在标准来你有没有取得进步。


大家都会用你在公司里的级别,赚了多少钱,你的头衔,或者是否去参加了什么重要的会议,加入了什么协会,来评价你混得怎么样。

我经常听别人问,我想在职场上进步,我该怎么做来升职。

这是个很具体的问题,但是问题是,职场上进步等同于得到提拔吗。我非常质疑这个观点。我觉得相当于,做好一个朋友的角色等同于朋友结婚收到请帖。

当然收到请帖的人可能是结婚的人的好朋友。但是不要以为以去参加婚礼为目标,你就可以当好一个好朋友的角色。相反,如果你专注于全情投入当好一个朋友,哪怕你没想过去参加他的婚礼,你可能也会收到请帖。

对于职场也是一样。如果你非常专注于提高技能和在组织中的影响力,或者大点说,对于社会的影响,升迁,荣誉,经济增长都会作为一个附属品来到你面前。

相反则不可以。打一个极端的比方,你也许有一个糟糕的老板,她告诉你,不需要你说话,每天给她泡咖啡,她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,你就可以升职。现在也许你这样做了,而且升官了,但是呢,在长期里这会对你有帮助吗?做这些能让你学会新技能,能让你在别的公司获得一份有吸引力的工作吗?好像不可以。举个例子,假如你在公司混得还不错,但是你的公司倒闭了。破产之后,你知道自己在市场上技能不够强,所以很难找到一个你过去位置上的工作。然后,生活糟心。

所以不要再问怎么可以升职了,应该问我怎么可以做更多来让我们的客户高兴,或者我应该提升什么技能来增加我的影响力。

即使你现在的公司有一个糟糕的晋升通道,即使公司因为财务问题消失了,即使你所有外在的财富都不见了,但是你能干。这个是拿不走的。你的技能和你过去的经验会伴随着你。所以如果你有在公司的职位上有很多进展,也不必焦虑。如果你在一个更快的成长公司占据一个小的职位,10年后你会过的更好吗?问问Sheryl Sandberg吧 ( facebook 首席运营官 )


把你的上司当做教练,而不是一个法官

在我大部分职场经历中,我的上司,像我过去老师和导师一样,有权利会对我做的事来评判。他们决定我做的怎么样,我该得到什么样的评级。

把我怎么处理和上司的关系来概括一下就是,不要去当一个傻子。

我散发着自信和积极,有时我都感觉不到,当他们只要问我要不要帮助的时候,我会说,我会搞定的。在我的上级没有来干涉我做的事情的状况下,我还没有搞砸过。我那时把这句话当做一个警示:好员工要把它该做的工作做好。

只有当我在管理岗位上做了许多年,这种心态才开始改变。

你的上级的的工作是帮助你和团队取得一个更好的结果。从这点来看,他是应该来投资你的,你变得好,那么一定程度上,也会让他得到一个好的工作结果。因此,你的管理者是站在你这边的,想让你获得成功,希望花许多时间和精力来帮助你实现的。

你见过一个明星运动员会尽力在他的教练面前掩饰他的弱点吗,当你的私人教练问你,她该怎么来帮助你来取得一个更好的结果,你会告诉她,我很好,我都能搞定吗?当然不会。教练和运动员的关系不是这样的。

确实,我没有把我的上级当做一个教练,我错过了很多年去求教和接受训练,收获反馈,这些本可以让我成长更快的机会。当然,你的上级仍然扮演一个法官的角色。如果你不能做好你的工作,如果你在工作时间打游戏,他会开除你。但是假设你不是很懒,你也可以胜任工作,你也不是个混蛋,那么你的管理者会希望你的职场道路像火箭飞船一样飞到月球。

当你在竞争的时候,你不需要教练。我打赌每一个在里约淘金的人,都有一个教练。他们大部分人都可能有一个信得过的教练作为关键因素,让他们达成目标。

你可以和你的上级谈你的愿望,你的动机,你希望在什么地方他可以帮助你,其实你越诚实,你能提高的更快。


想象一个画面,你掌握了你想要掌握的技能,要相信,那就是你的未来。

我记得以前一本书,上面写着,探索生活的秘密,得到你任何你想要的。开篇就是,一个有关得到你想要的东西的秘诀,只要你相信它会发生,这就会发生。

关于这句话,有一个研究表明了如果你对你想实现的结果有一个清晰的想象,你就会让自己朝着这种想象去执行。

许多年前,我感到沮丧,感到不能处理好我的工作的时候,我列了一个list,把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够轻易的做到的事都写上去。这个list叫做,一天,我会....

现在七、八年过去了,这个list仍然在更新,但是不可思议的是,当我在检查这些目标,这些曾经看起来遥远的技能现在感觉就像我的第二天赋,这些瓶颈的突破让我相信现在增加的新类目,仍然会实现。5年后,我也会对掌握了这些技能而感到非常棒。

一年年回顾看看这个list几次,都会给我一种激励和坦然。这些我能清晰的想象出的愿望是真的可行的。所以我也会这样做。

如果你想看的话,下面是一些我列的list的片段,

那天,我会...

面试别人的时候不在感到焦虑,因为我担忧他们是怎么看我这个面试官的

不要在公开演讲还没开始的那些的日子里都一直感到紧张

对于在一个5人以上的会议里发言感到舒适

公开的写博客,不用因为别人怎么想而有压力

能将吸引力的故事和类比进行口语化的解释

举办能够让大家开心的大型活动,而且我不会感到压力山大。


你有你自己的职业道路,你比任何人都更有能力去塑造这条路。

无论有多少人在旁观你,在帮助你,还是忽略你,敌对你,你的职业道路就像你的生活一样,是你的责任。如果你没有一个你想要的职业道路,不要责怪你的上级,或是其他什么重要的人,也不要责怪你的朋友,或者你的公司。所有这些事情,你是有能力去影响和改变的。

如果你觉得很难早起去工作,问问自己为什么

如果你回顾最近半年你做了什么,找不到任何觉得困难的东西,想象你没有给自己足够的挑战

如果你发现自己一直在想让别人告诉你你有多棒,想象你是不是目光短浅了

如果你的上级没有给你如你所想的支持,或者训练,告诉他你想要什么样的支持和指导。

如果你现在工作的公司和你的长远目标或者价值不一致,想想要不要换

如果你从来没有想过你未来3年内会在哪,坐下来仔细想想 


评论
热度(1)
©沬我沉 | Powered by LOFTER